Read English summary

从减缓气候变化及环境污染到为经济增长提供高性价比动力,中国的电力行业是解决许多迫在眉睫的公共政策挑战的关键。过去三十年间,许多改革都致力于提高中国电力行业效率,但完整成熟的电力市场却仍尚未成型。这一不完善的市场化转型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电力行业面对全国范围的发电产能过剩和大量可再生能源弃电,以及未来低碳电网技术创新的不确定性。

这一系列挑战在中国南方区域的云南省尤为明显。尽管云南拥有丰沛的水力资源,但以往存在大量低碳能源弃电。燃煤电厂主要在干旱的冬季提供所需要的电能,但却严重依赖于补贴,导致高昂的系统成本。间歇性可再生能源(径流式水电、风能以及太阳能)规模的不断扩大,导致以往的规划模型难以继续高效地管理电力系统。

相较于其他省份,云南在电力行业市场化改革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全省发用电计划放开比例达五分之三。尤其是其中长期市场(月度到年度),针对不同燃料类型的发电厂有不同的市场设计和差异化机制,对效率和收入分配产生重要影响。最为关键的是,云南缺乏标准化的短期电力市场(“现货市场”)——综合所有发电与输电网络特性,并提供有效的价格以及相关的运行与投资激励的定价体系。同时,缺乏考虑网络约束的更大范围的市场,也制约了降低成本和省间资源互补作用的发挥。此外,为了维持部分电力公司的生存,燃煤电厂补贴以及优先发电计划等诸多非市场因素也给市场效率和环保成效带来了负面影响。

本文着眼于借鉴国际经验的标准设计,解决上述部分挑战,为云南提出了一条可行的市场化道路。其核心是弥补电能量市场收益不足、按绩效支付的月度容量拍卖。通过借鉴国际容量市场的经验,该方法在市场急需电能时为可用容量提供激励,同时也适用于各种资源的单一电能量市场。因此,市场外的用于覆盖部分电力公司搁浅成本的资金也得以降至最低。由此一来,在电能量和容量市场中吸引消费者参与,可以产生高性能市场激励,鼓励能源消费向成本低廉的月份和时段转移,使全省从中获益。

阅读论文

引用:

Liu, S., & Davidson, M. R. (2021). China Trading Power: Improving Environmental and Economic Efficiency of Yunnan’s Electricity Market. Harvard Kennedy School Belfer Center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belfercenter.org/publication/china-trading-power-improving-environmental-and-economic-efficiency-yunnans-electricity